voidshatter.Saunato

飞思IQ3100 vs IQ380 vs IQ250宽容度测试,CCD已落后于时代


我和 @一代摄神 - 毒德皇帝. Saunato 是英国第一台飞思IQ3 100MP样机的测试者。这次去Teamwork Photo测试展示样机,做了一次对比。

Lofter不知道如何发大图,若感兴趣大图请移步图虫:https://tuchong.com/256281/12835386/

IQ3100:新推出的索尼大法CMOS,全幅一亿像素
IQ380:用了5年的Dalsa CCD技术,全幅8000万像素
IQ250:索尼大法CMOS,残幅半亿像素

其中IQ3100使用16-bit模式拍摄。

所有暗场RAW文件使用RawDigger 1.2.4解,手动指定黑场为0,使用以下公式计算宽容度:

DR = ln( (65535 - mean(darkframe)) / std(darkframe) ) / ln(2)

可以看到索尼大法的CMOS确实是宽容度远超Dalsa的CCD,尤其是长曝起来,CCD落后太多。

以前大家还能找借口说IQ250是残幅,现在IQ3100做成全幅了,总算是完结了。


上一组长曝实拍图,各自使用最低低感拍摄,其中IQ380启用了长曝模式,ISO最低只能设置为200。这组拍摄里两台CMOS后背都禁用了暗场降噪,也就是说不需要拍多久就等多久的降噪,而CCD后背如果不开暗场降噪,画质就是灾难性损伤,所以本组测试里仅IQ380依然开启了暗场降噪。(CCD这个必须开启暗场降噪的局限性,对于风光摄影来说是硬伤,严重影响实际出片,比如错过日出日落的光线,比如堆栈断线。)


IQ3100:长曝60秒
IQ380:长曝60秒、降噪60秒
IQ250:长曝60秒

使用RawDigger检验可以发现以下这组图高光细节基本一致,以IQ3100的曝光为基准的话,IQ380过曝0.41档,IQ250过曝0.32档:


在这种条件下后期提亮阴影,可以发现IQ380这样的顶级CCD已经落后于时代。


如果看20分钟的长曝光,会发现IQ380的长曝模式依然有硬件缺陷,四个角落会出现额外的热噪,让全幅的可用画幅变为残幅,此缺陷与IQ260一致,说明Dalsa的CCD本身就是不适合长曝。


以下IQ3100的长曝降噪关闭,IQ380的长曝降噪开启,长曝模式开启,可以看到这也依然拯救不了IQ380。


补充一下IQ250、IQ260、P45+的18分钟左右的长曝光暗场测试:可以看到IQ260的四个角落有额外的热噪,属于Dalsa全幅CCD的硬件设计缺陷。


以下为Alpa+40HR实拍,向上移轴15mm,LCC矫正红移(Capture One v9.0.1) 


以上实拍图放大看100%数毛,可以看到一亿像素的细节确实领先于8000万像素。注意看监控摄像头的电线上的纹理。

IQ3100的色散更多,也许是因为旧版本的Capture One还不能很好的支持这个新后背的缘故。


顺便贴个飞思原厂35LS头与罗顿斯德35HR头的对比,可以看到虽然原厂号称能支持一亿像素的后背,副厂还是比原厂牛逼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97)